:::

NEWS最新消息

2019/09/12 安坑建設一棒接一棒 侯友宜視察工程進度


【新北市訊】新店安坑建設有如大隊接力一棒接一棒,新北市政府今(12)日舉辦安坑一號道路2-2標雙安隧道通車及台北氣象站動土典禮。新北市長侯友宜分別前往兩處主持通車與動土典禮,侯友宜表示,新店安坑位處於台北市郊,是名副其實的山城,預料輕軌完成後,將與雙北交通同步串聯,成為大台北東南耀眼的一日共融圈。
   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,安坑地區交通便利,不僅有國道3號安坑匝道、連接新北環快的中安公路、以及今日動土的交通部台北氣象站與氣象儀器檢校中心,再加上安一路與雙安隧道在正式啟用,以及正在施作的安坑輕軌,這些建設已為安坑發展打下穩健的基礎。
    其中,今日動土的台北氣象站與氣象儀器檢校中心合署辦公廳舍,原址本來在板橋浮洲地區,因既有建築超過50年歷史,加上浮洲合宜宅完工後,原先訂定的氣象觀測環境基礎已不存在,因此中央氣象局選擇在新店安康作為興建場地,並委託新北市政府新工處代辦本工程,預計110年8月完工後,除天氣預報、氣象觀測外,並將進行氣象教育推廣,未來大人與小孩可實際走訪氣象服務中心,親自體驗運作內容。
至於今天啟用的安一路3段,全長有1.23公里,於105年5月開動,自安祥路到安泰路,中途經「雙安隧道」,未來安泰地區可從安一路駛街上國道三號,工務局指出,安一路3段地形複雜,短短的路程就呈現五種地貌,其中最具特別的就是全台首創道路、捷運共構的三連孔近接隧道,隧路間僅有1.5公尺。
「雙安隧道」的設計突破高難度挑戰,是我國少見的近接山岳隧道案例,也是台灣工程界創舉之作,不但減少工程所需之用地徵收費,更減少山坡地的開挖,降低對環境影響,今年並榮獲中華民國隧道協會頒發全國優良隧道工程獎殊榮。
工務局強調,安一路3段工程與安坑輕軌共構,形成公路及捷運一體的美景,完工後可為安坑民眾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路網,縮短安坑通往大台北都會區通勤時間,對優化地方發展,促進區域繁榮具有重要意義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主辦單位聯絡人:新工處企劃科長吳偉榮聯絡電話:(02)8687-1266-5100
主辦單位:新工處工務科長張哲銘      聯絡電話:(02)2960-3456轉7604
新聞聯絡人:工務局專員夏敏華        聯絡電話:(02)2960-3456轉7757